化妝樓
有不少置業者在視察物業時没有細心觀察而下決定購買,往往在收樓後或居住一段時間後,才發現存在不少隱藏問題,尤其是那些装修美麗的「化妝樓」,其後需要再維修甚至重新装修,令置業者損失金錢和時間。所以置業者, 尤其是首次置業者在視察物業時,針對樓齡較高之二手物業,必須注意以下10大事項:
1.
細心觀察牆身,特別是近廚房及廁所有否因滲水而出現的水漬,或浮種。
2.
如果有相熟牆紙師傅,可與他同行,以便查清楚黐牆紙前有沒有鏟底批灰,如果沒有,這些牆紙很快就會脫落。
3.
留意冷氣機位、窗框位周圍,是否有因為滲水及漏水而導致剝落、發黃及顏色變深之分別。
4.
開大水喉測試廚房及浴室的去水情況及速度,按冲廁手掣測試廁所的去水情況及速度。
5.
細心觀察地台,特別是近廚房及廁所有否因滲水而出現的水漬,或浮種。
6.
檢查鐵閘、木門、窗門及窗框是否穩固及開關正常,閂關正常。
7.
若單位附有露台或天台,必須留意有否漏雨滲水情況,留意地面有没有水漬;此外更需要細心查看有没有違反政府建築物條例的僭建物。
8.
查看實際間隔是否曾被改動,必須確保符合政府建築物條例。
9.
如果業主附送傢俬/電器,必須檢查其新舊程度及操作是否正常,免得花費要搬大件垃圾。
10.
如果是發展商的示範單位,要細心留空間是否足够。因示範單位通常會用鏡作為牆身裝飾,利用窗台作梳化或床,或用超薄身梳化,令整體空間感覺上較大。最重要的是要看平面圖所顯示的內隆尺寸是否足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