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偉達大瀉 科技股見頂?

 

王弼

獅子山學會前主席
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
2024年4月22日

  中東戰雲再起,以色列於周五亞洲開市時段空襲伊朗,令亞洲各地股市大跌,標普500指數期貨亦遭殃,一度下跌1.7%,但由於伊朗表示不急於還擊以色列,局勢稍微緩和,標指期貨回升,並戲劇性地與美股開市時段完全收復失地,正當市場以為美股能力保不失甚至會回升之際,沽壓卻於開市不久後湧現,標指最後跌0.88%收市,跌幅不算太大,但留意下跌的重災區出現在科技股,令納斯達克指數單日跌逾2%,更令人擔心的是納指全星期跌893點(5.5%),是2022年11月以來最大跌幅,被無數股民追捧的英偉達(NVDA)於周五大跌10%至762美元收市,從歷史高位計累跌22%,技術性來說是進入了熊市,另外串流平台霸主Netflix(NFLX)於周五也單日跌9.1%,王弼曾經投資過的META也於周五單日大跌了4.1%,但有趣的是,代表傳統大型企業的道瓊斯指數卻上升0.56%,全星期計升3點力保不失。自2023年初起,納指長期跑贏道指,上星期出現巨大逆轉,是否意味2024年餘下時間,傳統股會跑贏超高估值的科技股呢?不要忘記,本欄去年多次指出,美股看上來強勢,但只集中於美股七雄,標普493於去年其實非常弱勢,許多股份於去年10月尾跌至52周低位,王弼亦是於那段時期以價值投資法低撈了一系列的股份如美國運通(AXP)、Target(TGT)等(篇幅所限未能盡錄)。如果市場真的覺得科技股太貴,出現散貨的情況,資金湧到傳統企業或黃金,道指在2024年餘下的時間,有可能會持續跑贏納指。

  由於周五出現道指升而納指大跌的情況,中東戰事升溫令美股大跌的說法便不能成立,因為縱使科技股的波幅較傳統股大,但一星期差距近6%則非比尋常。目前,伊朗受襲後表現克制,雙方似想點到即止,這在國際油價於上周高開低收得到印證。因此,王弼認為整體美股(特別是納指)有繼續下跌的風險,但部份資產如黃金卻有逆市造好的可能,畢竟,在方向上緊跟科技股的比特幣,功能上和黃金一樣,是用來對沖政府瘋狂印鈔,但過去十年升了不知多少倍,如果一少部份比特幣投資者有千年歷史觀的頓悟,把資金轉投升幅仍非常溫和的黃金,黃金能逆市跑贏股市和其他資產有有什麼出奇?

  至於美股的投資策略,由於大市值的科技股調整對整體美股帶來壓力,王弼要更改多個月來的做法,就是停止了Sell SPY put,並繼續提升現金水平(由於早前買入的價值型股份升幅每每在50%以上,要套現不難)。個股方面,科技股不能碰,早前購入的價值型股份因錄得可觀升幅,亦很難再追,可以炒的,就是派拉蒙環球(PARA),王弼在上周持續增持,收購戰不斷有新進展,或下周再交代。